這部影集是我第一次看英國的律政劇,跟美國的律政劇給我的感覺很不同。

第二季出的時候我就看完了,但遲遲沒有打介紹,目前BBC已經預訂了第三季。

英國的律師制度分為事務律師與訴訟律師,民眾如果需要律師辯護,需要找事務律師,事務律師接案後再接洽訴訟律師辦公室的高級文書員(或高級文書員會去找事務律師談案子,類似接業務)。

訴訟律師共同組合辦公室,聘請文書員做行政工作,但是高級文書員有分案的權利,理論上訴訟律師不能拒絕接案、不能挑案,高級文書員給什麼就要辯護什麼,皇家檢控署代表公訴案件的事務律師,也要找訴訟律師做辯護,有時甚至會出現替原告、被告雙方辯護的律師都在同個辦公室裡的狀況。

Silk是律師的最高層級,可以拒絕接案也可以挑案,也備受尊重,律師們無不以此為目標。

Qdvvx  

這樣的律師體系,充滿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折衝。

女主角是個理想到不像個現實律師的正直女性,在法庭上果敢犀利,私底下依然不失溫柔,即便遇到再難的案子,也保持著「無罪推定」的信念來辯護,就算是半路出家的律師,也無損於她的專業,雖然知道她美好得有點不真實,但很難不喜歡她。

女主角右邊那位是在辨公室內與她處於競爭狀態的男律師,基本上就是個現實律師的寫照,出身知名學府,為人風流,或許沒這麼有信念但會採取有利的手段來獲得勝利。

女主角左邊的就是辦公室的高級文書員,基本上注重於辦公室的利益最大化,我覺得他滿矛盾的,一方面欣賞女主角,但一方面又認為男律師對辦公室比較有利。

以上三人是這齣戲的主要角色們,其他人是固定配角與在各季佔重要戲份的角色。

這部戲以女主角與男律師都提出申請競爭這年的Silk資格開始,雖然沒有明文規定,但高級文書員內心知道一間辦公室,尤其是他們這種小辦公室,不可能會有兩個人同時通過Silk資格,所以對於要將寶押在誰身上,他開始搖擺。

女主角基本上沒有為了競爭Silk改變什麼,依然站在第一線替客戶辯護,男律師有做些社交,但是覺得自己勢在必得,而辦公室資源的分配,包括案件的分配,影響到他們在法官、Silk資格的審核小組前的形象,默默地重要起來。

這間辦公室的名字,個人覺得相當地魔法世界(?),叫做「鞋巷」。(印象中還有叫紙巷還什麼的辦公室,都相當有趣

這部的法庭戲辯護相當地精采,可以看到許多不同於美國律政劇的模式。

另外,這部的辯護結局並不是每次都很陽光,有時候正義得到伸張,有時候無罪的人也可能被判刑,有時候凶手也有不得已的苦衷。

除了高級文書員之外,男律師讓我感覺雖然將女主角視為競爭對手,有時候某種程度上還滿依賴她的。

第二季的結局讓我頗為期待第三季的糾葛會變成如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翼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